來自其他乾癬患者的心路分享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~~

病友(一) 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acici888&category_id=13549486  (103.05.05 已失效)

病友(二)  http://blog.yam.com/dllee/category/3024289

前言:

    乾癬不會傳染,但對患者生活上及心理上都造成一定的影響。有鑑於網路上針對中醫治療乾癬經驗分享的資料並不多,所以為提供乾癬病患更多的訊息,決定寫下這篇抗癬全記錄,讓有相同或類似病症的患者做一個參考。

    家族中有家人近一兩年來一直為乾癬所苦,病症時好時壞,從一般皮膚科診所看到大醫院,舉凡擦的藥膏,泡澡用的藥水,林林種種也換了好幾種,但其療效似乎並不好,此症雖不致危及生命,但病患的生活及心理多少還是會受到一些不便及影響。

    在經過一兩年的西醫治療,仍不見起色的情況下,我們決定試著尋求中醫的療方。說也巧合,剛好在金石堂看到許姿妙醫師所著「頑固乾癬可根治」一書,讓我們燃起了一線希望,決定去試試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ap_F23_20090425014314210.jpg

    由於許醫師只有星期四在台北看診,預約掛號的人不少,早在兩三個星期預約掛號的病患比比皆是,很幸運的我們掛上了號,但從預約看診的時間到實際看診的時間足足差了四個鐘頭,看診人數之多及醫師問診的速度可見一般。

    走進診所才發現,現在為皮膚症狀所苦的病患還真不是普通的多,每個患者的狀況大多比我們嚴重許多,許多患者也是聞書而來的初診病患(因為台北的診所三月底四月初才開幕,許醫師4/2才開始看診)。

    坐在我們旁邊的患者是一對父女,女兒為異位性皮膚炎已經苦了十六、七年,父親帶著女兒從小大大小小的醫院都求診過了,卻始終不見療效,在抱著一線希望的情況下來到了這個中醫診所,希望可以讓女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。其實我想來到這裡求診的病患大多都是抱著一線希望前來的,這裡沒有健保,醫藥費用不算便宜,一般經濟狀況不夠好的患者,很難消費得起,如果真的有療效,卻不能嘉惠更多的病患,這是目前我覺得可惜的地方。

    兩個小時過後~~

    終於輪到我們了,差距短短的八九個號碼,卻足足讓我們等了兩個鐘頭,想去看診的人以後可以當做一個參考喔

    許醫師人很好,看診也很有耐心,對於患者或患者的家屬提出的問題有都很有耐心的解說(難怪會等這麼久....),重要的是,她給我們很大的信心,相信乾癬會有改善甚至斷根的一天,連原有的慢性疾病都可能痊癒,我想病患除了依照醫師指示配合治療外,給予病患信心對抗頑症也是很重要的,我一直相信信念產生的力量是很大的....。

    許醫師希望患者能先吃一個月的淨化餐,幫助體內排毒(這部份在「頑固乾癬可根治」一書也有提到,但看診時所給予的「乾癬治療手冊」有進一步更詳盡的說明喔)。因為患者本身已固定服藥,所以這次並沒有開立水藥,僅開立外用藥及洗澡時使用的能量活膚素。

       ap_F23_20090425123126220.jpg

     這三個產品拿書上截角打了八折還要近三千塊,所費不貲,花錢事小,但求有效~~

98.05.04    開始吃淨化餐。

98.05.06    再購能量活膚膏三瓶,共NT$4,500.-。

98.05.11    持續用藥及吃淨化餐已一星期,感覺紅疹變多,不知是否為正常現象~~,另吃中藥調整。

98.05.14    回診,許醫師告知病症有好轉現象, 肝內毒已減少許多,大腿內部紅疹較多不易好是因為肝排毒所致,今安排兩耳耳尖放血,兩耳約莫各30滴,並開排毒膠囊,共三週藥量,淨化餐持續吃,兩週後可加大豆製品及醬油入餐,但以天然食材為主,化學成份過多之醬油不使用。此次藥費約NT$1,600.-。

附記:這次回診讓人生氣,診所本身沒有過號看診規則,所以即使我們有預約,但過了五個號碼才輪到我們,而”恰巧”診所內也沒其他病患了,也就是說我們是診所內待診最後看診的病患,讓人有預約無用的感覺。在預約下次掛號時又因中間隔了端午佳節,所以在下次的掛號診次滿到不行,只能掛到後補,這樣的做法讓人覺得在前面看診的人永遠都掛得到號,後面看診的人永遠都只能看最後面的時間,甚至有可能會掛不到號,坦白說不是非常公平。比較值得稱許的是,在我們非常不認同過號制度的同時,櫃台服務人員一直跟我們說抱歉,安撫我們的情緒,沒有坐視不管,算是唯一可稱許的優點。

98.05.19    今天老公回醫院複診,就5/11的抽血結果去了解這兩三個月來血糖控制的成效~~。令人開心的是,吃了淨化餐一星期後,飯前及飯後的血糖值都降到正常值以內,連帶的一直降不太下來的膽固醇也降到標準值內,用藥量也因此減少了,雖然不確定是否是淨化餐的功效,如果淨化餐真有這樣的效果,在抗癬過程中,這是個意外的收獲喔....,淨化餐部份會再持續觀察其成效,屆時再與大家一起分享囉。

      感覺上西醫也是認同這個淨化餐的,但是醫生認為可以適量的加些豬肉與雞肉,從中攝取些蛋白質。其實原本的淨化餐許醫師雖不鼓勵吃肉,但她也提到,若真的忍不住想吃肉,是可以少量食用一些豬肉雞肉,與西醫的看法是不約而同的。

      乾癬部份目前仍未見顯著成效,但手臂上的乾癬部份顏色已較淡,同樣觀察中.....。

98.06.01    老公決定暫停許醫師這邊的治療,改看小叔推薦的中醫師,但是照樣用許醫師的能量活膚素洗澡,也繼續吃淨化餐,只是淨化餐已可以慢慢加入大豆類製品,至於許醫師的內服排毒藥及外用藥膏能量活膚膏就暫時停用。

        這次去位於古坑的中藥行拿了兩個星期的水藥花了NT$4,900.-,也不是太便宜,不過醫生說,吃一個星期的藥就可以看見成效,乾癬會慢慢脫皮,那就拭目以待囉~~。

P.S.:其實許醫師這邊的治療方式不能說完全沒有效果,在我看來是有好轉跡象,但是因為老公太心急,只配合了一個月沒有好就覺得沒效,其實治療乾癬要有點耐心吧....,現在只能祈禱這邊的中藥方是有用的,否則在許醫師那已經投進一萬塊的治療費用,現在暫時放棄,又另外花了六千塊的中藥費用,如果這邊又沒達到效果,不但兩邊所花的費用都白費了,連治療都有可能要另起爐灶,重新再來了。

98.06.07   老公已經喝一星期的水藥,感覺手臂上的乾癬有慢慢變淡的跡象,腿上復原的速度雖然沒有這麼明顯,但也在進步當中,連有一個星期沒見到老公的小叔看到老公的手臂也這麼說,只有老公認為好像還是沒改善多少,沒辦法,這病拖太久了,老公已經失去耐性,我想他巴不得今天吃了藥,明天就可以好......。這兩天測的血糖值部份還是偏高,跟那位中醫師的說法還是有出入,6/13要複診,到時再問問中醫師的說法。 除了星期六日,還是持續吃淨化餐,使用能量活膚素洗澡。    

98.06.13    今天回古坑複診,醫師說老公的乾癬已經慢慢在脫皮,有的還要再脫一兩層皮,慢慢地就會恢復到原來的膚色。這次又拿了兩個星期的水藥,花了NT$3,640.-,希望這次藥喝完能有更明顯的效果呈現。另外,針對喝完水藥血糖會飆高一事也詢問了醫師,醫師是說這是療程中的狀態,等停藥後就不會了,這點似乎跟之前的說法有些出入,只能再持續觀察囉....。

98.06.24   因為決定暫時先不到許醫師那裡做治療,所以把之前買的能量活膚膏跟許醫師看診的診所換成能量活膚素(洗澡用的),診所還不錯,願意讓我們做更換並退差價,這點讓我對這家診所有不錯的評價,老公還是會持續用許醫師能量活膚素洗澡,目前仍維持吃糙米飯,但是已經比較不忌口了,不過在食材的挑選還是會以清淡跟豬雞肉為主。

98.06.27   今天第三次到古坑看診,喝了一個月的水藥,老公手臂上的乾癬顏色明顯變淡並且脫皮結痂,腿上的乾癬顏色雖然還是比手臂上的顏色紅,但是也已經在脫皮結痂,速度雖然沒有手臂來得快,不過也是進步不少,這次又拿了兩星期的水藥,花了NT$5,320.-,是這三次藥費最貴的一次,不過醫師說,如果進度正常,下次回診就可以喝一休一了,我想花費就會少一點了吧....,我也不用這麼辛苦地每天半夜起來煮中藥,更重要的是,希望真的可以完全復原,而且不會再復發囉。

98.07.11    今天第四次回古坑看診,老公的乾癬狀況又比之前更淡化許多,醫師說已經好得差不多了(等真正完全康復後再PO照片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囉),所以這次拿藥一樣是拿14帖,但是已經可以喝一天休一天,所以這樣的藥量等於是一個月份的藥量,醫師說下次再拿一次藥就差不多了,就可以不用再回診,這次的水藥費用為NT$3,220.-,連同女兒弱視的視力問題拿了10天的藥NT$1,100.-,共NT$4,320.-,大家一定認為弱視也可以吃藥治療很神奇,坦白說,我也抱持著同樣的疑問....,醫師說,吃十天,一天三次,視力就可以恢復,我和女兒同樣期待著,十天後如果女兒的視力真有進步,到時再來部落格上跟大家一起分享......。

98.08.22   今天這篇記錄對於乾癬及弱視患者可能會有些小小的失望,因為這次的狀況跟之前的樂觀有些出入,不過我還是選擇忠實記錄下來.....

        因為種種原因,這次回診距離上次複診中間整整停了一個多星期的水藥,這段期間老公發現紅疹似乎又趁停藥空檔跑了出來,雖然不像之前嚴重,但也令人擔心~~。趁著這次回診問了一下醫師,醫師說這是未完全脫皮所致,只要完全脫了皮,就不會再出現了....。關於這部份,其實我們也很擔心是不是因為沒有根治所致,擔心這位醫師的治療無效...。紅疹再現原因是如醫生所說是因為沒有完全脫皮所致?還是因為沒有根治所導致的紅疹復發?目前無法確認,只能等待這個月的水藥喝完,才能有進一步的答案。這次十四帖水藥又花了NT$4,900.-。希望這次水藥喝完可以真的看到成效才是.....。至於女兒的弱視,我也一併諮詢了,不過這次醫生的說法跟上次的說法是有出入的,原本說弱視視力可以治療改善的,但現在又說開的藥只是讓小孩的視力不要繼續惡化,弱視其實是無法恢復到正常視力的,這些說法其實跟西醫的眼科醫師的說法是差不多的,讓我有些失望...,不過我還是又拿了十天的藥NT$1,200.-。無論如何,乾癬部份應該一個月後就可以見真章了,至於女兒的弱視只能再想想其它治療方法囉.....

98.11.10    好久沒上來跟大家分享乾癬的治療過程了,原因是水藥已經停止服用,改吃藥粉保養,最重要的是乾癬並未斷根,雖然紅疹部份會結痂、變黑,進而脫落,但始終沒有斷根,所以現在幾乎可以斷定,這位中醫師的治療並未如預期,現在只能試著吃吃藥粉,看能不能不要復發?秋冬是乾癬的好發期,希望在花了這麼多錢治療後能看到一點點成效.......。

98.12.28    一段時間沒上來報告近況了,不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,就是我老公的乾癬似乎已經幾近痊癒囉.......。原本上個月停喝水藥時覺得病症並沒有獲得特別的改善,一樣有紅疹跟黑色結痂,當時覺得那位中醫師說我老公的乾癬已經好了,不用再喝水藥的說法不足採信,不過經過一個多月後,連我都難以置信的情況發生了,老公原本乾癬的部份都已經消失不見了,雖然還是有少數幾個點,不過真的已經好太多了,但算不算根治,還是要一段時間觀察.......。順帶一提,因為老公有血糖高的毛病,吃了這段時間的水藥後發現血糖一直降不下來,無法維持在之前控制的範圍內,這部份也要持續觀察,雖然那位中醫師說過,目前所訂定的血糖值標準僅是一個參考標準,依照她的說法,我老公目前的血糖值都還在她認定的標準之內〈她的標準是高過一般訂定的標準值喔〉,總而言之,不論是乾癬抑或是血糖高的毛病都要持續觀察囉......。

99.09.13    老公乾癬狀況又比之前更好啦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韓國的護肝寶發揮了效用(這不是打廣告喔)。今年五月底到韓國旅遊跟妹妹合買了護肝寶回來,從那時起老公就持續服用,最近發現乾蘚狀況比之前的任何時候都還要好(雖然之前已經復原很多,也不會有癢的狀況,但是乾癬的痕跡一直消不去,還三不五時會復發一些小紅點)我們在猜測是不是護肝寶發揮了它的排毒作用,不過這僅是我們夫妻的猜測,不代表一定是,所以如果要服用,還是要先自我斟酌喔。

        最近我老公在喝一帖中藥方,元參、薏仁、杜仲、川朴、金銀花各適量,八杯水煮成四杯水當茶喝,喝十天休十天,要喝四個輪迴,據說對血糖高及乾癬有幫助,等喝完四個輪迴,看效果如何再來回報給大家囉。

 另外小小抱怨一下~~

        痞客邦的功能真的很不人性化耶,剛剛只是想要編輯新增上面一小段文章,結果弄了老半天,因為在編輯時文字只要沒分段落,就只會有一行,長到拉到視窗外,根本看不到我打了些什麼字,所以我只好在Word編輯完後再貼上,真的很不方便耶。

        不少網友跟我索取古坑醫師的資料,但目前為止沒有人再回來告訴我他們的治療狀況,讓我有些灰心跟不確定,灰心的是,病友們資料拿到了,就沒再回來分享?也不知道有用沒用?不確定的是,我是不是還要繼續提供醫師資料?因為不確定對其他人是不是有幫助?我想如果再沒有人回來告訴我醫師的治療狀況,之後可能就不再提供了,因為這不是當初我寫這篇文章跟提供醫師資料的本意,我是真的想對病友有所幫助,但如果都沒回應,我也只能繼續就我老公個人的狀況作一分享囉。


103.05.05  望想去古坑治療乾癬的網友們要耐心看完上述所有內容,含網友回覆的留言,再決定是否要去試試,我還是希望去過的網友能回來分享經驗,讓更多的人有更多的經驗可以參考~~

  

- 待 續 -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a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8) 人氣()